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曹凤岐教授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教育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曹凤岐教授

曹凤岐教授1945年7月生于吉林扶余(今松原),1970年起在北京大学执教,至今已经50年。50年来,他积极培养各类学生,为教学、指导学生论文、指导学生参与金融实践等活动而殚精竭虑。据不完全统计,他累计指导毕业博士生28人,金融学硕士生76人,MBA学生152人,EMBA学生59人,指导博士后出站64人。因听过他的课程而受教的学生则不计其数。2011年,由曹凤岐教授的弟子们通过捐款方式发起设立了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基金的宗旨之一就是培育金融人才。为此,基金设立了凤岐奖学金、“凤凰”助学金等项目。

2005年,在《金融学科的发展与教学改革》中,曹凤岐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当前应创立广义金融学”。基于他长期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副会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的平台,无论在在国内金融学界,还是在各类教育管理单位,他都在积极推动中国金融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发展。

曹凤岐教授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在光华管理学院开设了货币银行学本科专业,在申报金融硕士点和博士点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光华从最早的一间水房,迅速发展壮大。光华的金融学系,也从无到有,逐步取得了国内金融学界的领先地位。

1996年1月,曹凤岐教授创办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中心和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通过学术研究、学术交流、设立研究奖项等方式金融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曹凤岐教授致力于金融学术研究40多年,取得了大量的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他出版了20多本金融研究著作(含合著),在期刊发表署名论文192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他另有几十篇发表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等各类报纸的金融相关论文。各类期刊、报纸还刊发了几十篇对他学术成果的专题报道。

曹凤岐教授是在国内最早提出推行股份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学者之一。从1985年到2005年的20年时间里,曹凤岐教授在《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上连续发表了10篇论述股份制的文章,被称为“十论股份制”。由厉以宁、曹凤岐作为主要代表的北大学者提出的股份制改革理论和产权制度改革理论,后来被党中央接受,写进党的决议。曹凤岐教授提出的中国资本市场应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理论,发展广义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建立和健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理论等等,都是对当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行的最前沿的深度研究,对资本市场发展实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由曹凤岐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研究》,对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这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获得了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大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曹凤岐教授还对商业银行、中央银行与宏观政策等方面的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早在1980年,他就明确提出,“同资本主义银行一样,社会主义银行仍然是特殊的企业和经济组织”。

几十年来,曹凤岐教授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十几门课程,出版教材9部。他曾经两次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他作为授课者之一的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早在1979年,他就参与了教育部统编教材《财政与信贷》,负责两章内容。

1985年3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国财政与金融》,他是编写组的重要成员。1989年出版了《货币金融学》教材,首次将传统货币银行学名称改为货币金融学,突出金融市场的内容。该教材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他作为第一作者的教材《证券投资学》,1994年首版后,已出版第三版。该教材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二等奖。教材《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2002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首次出版,2014年第二版。这三套教材,囊括了金融学三个重要分支领域,被全国多所大学采用,多次印刷。

曹凤岐教授一向从金融发展实践中创造理论,并用理论来指导金融实践。几十年来,他关于中国股份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研究、关于金融监管体系的研究、关于金融机构与金融创新的研究等理论贡献,都为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曹凤岐教授是最早提出在中国应当建立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学者之一,多年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建立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理论,并积极参与引领金融改革。他从1992年7月起参与了《证券法》的起草工作,是《证券法》起草小组的主要成员。从1999年起参与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担任起草工作组的副组长。2003年为证券法修改小组顾问组成员。他为中国资本市场法律化建设做出了贡献。期间发表了多篇有关法律建设的论文。

早在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设立时,曹凤岐教授就提出建立和健全有关证券市场的法律,建立全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股票、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统一管理。2000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管理研究”,提出中国应当走统一监管之路的思想和途径。2007年起, 他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以金融国际化和金融危机为主线,系统研究了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问题。

1981年6月的“外国中央银行研讨会”上,他和合作者提出了中国应该建立中央银行体制,对于后来的央行体制建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提出的专业银行企业化经营(1984),商业银行改(1994)、商业银行改制与上市(2005)等,都是银行改革实践的超前研究。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的迅速兴起,他对金融创新也做了深入研究,对包括影子银行、民间金融、普惠金融、中小企业融资和刚刚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方面都发表了很多论述,引起了广泛关注。

目前,75岁高龄的曹凤岐教授仍然活跃在金融研究的第一线。2019年,他获得了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他还发文为资本市场发展献计献策。

2021年12月22日 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