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总第32讲)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总第32讲)

52516时,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求索楼709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资产增值与投资管理,由曹军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钟腾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钟腾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本场讲座嘉宾。曹军先生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正高级会计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江西“双千计划”人才,现任江西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渤海银行、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安邦人寿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财务负责人;曾发表两部专著,并在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中央财经大学校报等财经核心杂志发表数十篇论文。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曹军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当前中国经济周期和投资环境的理解,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资金成本不断下降,此阶段适合将资产配置在股票上,主要布局于光伏、锂电池和电动车等高端制造行业。曹军先生又指出,未来很多同学都将从事财富管理工作,因此同学们应当努力学习投资知识、掌握资产配置方法,从而增强自己在未来求职中的竞争力。

 

随后,讲座步入正题。曹军先生指出,高净值人士的投资特点为追求财富安全与保值,追求投资组合多样化,以及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这对资产配置专家的职业定位、从业资格、学历背景、从业经历、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都有较高的要求;曹军先生介绍,高净值人士的资产类型多样,合理配置各资产的比例对于资产安全和收益意义重大,但配置资产时往往会面临目标、约束条件、资产选择和收益与风险的复杂性,因此在应用资产配置理论时需因人而异,使财富管理目标更符合高净值人士的需求与偏好。

接下来,曹军先生介绍了高净值人士的风险管理。曹军先生认为,对于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影响较大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政策风险;高净值客户一般投资于多领域、多种类、多币种的资产,更容易受到多方面市场风险的影响,包括汇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通胀风险等,因此在管理市场风险时需要应用更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法;高净值人士追求资产增值,会配置一定比例的风险资产,从而面临交易对手违约而发生损失的信用风险,因此要留足安全边界,且审慎评估交易对手;高净值人士的资产对政策变动非常敏感,因此应及时掌握各个国家和地区所出台的对高净值人士资产造成影响的有关政策或条例法规。曹军先生简单介绍了投资管理的典型案例,让同学们看到了某位高净值人士的初始资产配置和调整后资产配置情况,并分析了初始资产配置的问题与调整后资产配置需要警惕的风险,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资产配置的过程。

 

临近结束,曹军先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位同学向曹军先生咨询了资管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工作有何差别,曹军先生从财产所有权和受监管程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在就业选择上给出了建议;另一位同学向曹军先生请教下半年中国二级市场表现如何,曹军先生也结合了上半年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情况,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判断。至此,2022-2023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已全部结束,两学期共开展讲座8次,累计参加人数近2000人次。

2019年,鸿儒基金会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开展“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项目以来,总计开展讲座32次,邀请业界嘉宾近20人,主题覆盖资本市场、保险、财富管理、债券投资等多个金融领域。讲座的持续开展离不开金融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以及主讲嘉宾的倾情奉献和同学们的踊跃参加。未来,鸿儒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进一步对金融行业有所了解,早日成为金融业需要的真正人才,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23年5月31日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