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举行 (总第31讲)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举行 (总第31讲)

42714时,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宁远526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保险行业发展与趋势,由刘茹女士担任主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徐佳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徐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场讲座嘉宾。刘茹女士是中信保诚人寿资深业务经理,行政管理硕士,国家一级理财规划师,RFC国际理财规划师,埃孚欧商学院财富管理师,A-step资产持有架构设计师;刘茹女士具有十余年保险行业从业经验,为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光大银行及多家保险公司的特邀嘉宾。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刘茹女士分析了近十五年来我国总保费收入的规模、增速和结构,并展示了各国总保费收入排名,反映出我国总保费收入不断增加但结构不平衡(集中在人身险)的特点。刘茹女士展示了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数据,并对比了全球平均水平,说明近年来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仍与全球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说明我国保险业还有发展空间。刘茹女士介绍了近年来保险赔付支出的相关数据,说明近年来保险赔付支出增加,保险机构持续经营压力增大。

随后,刘茹女士介绍了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国保险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逐渐放缓;保险业资产占金融业资产比重先升后降,整体比重较低;保险业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前列,但市值占比持续下降。刘茹女士展示了保险资金的运用规模、增速、结构和收益率,按险种分析了人寿险保费和财产险保费的具体数据,列举了我国保险公司数量与排名、保险从业人员数量与结构,介绍了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数量、收入及收入构成,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保险行业现状的认识。

接下来,刘茹女士介绍了银行保险和互联网保险这两个具有特色的保险类型,从保费收入及增速、保费收入占比、各险种保费收入等方面展示了两类型保险的保费收入稳定增长,具有良好前景。刘茹女士展示了保险科技收到的融资金融及次数,表明当前保险科技正在蓬勃发展,保险科技的投入正高速增长,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刘茹女士还介绍了新兴的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类保险在促进养老事业的发展中被国家给予厚望,但试点阶段所展示的整体效果未达预期,且在试点地区的发展也并不平衡,未来国家或许还将采取更多方式促进这类保险的发展。

临近结束,刘茹女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回顾近年来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情况,多项指标增速均出现下降,且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加剧了保险业面临的挑战。然而,刘茹女士对保险业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认为我国保险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且保险业的发展与国家多项战略相匹配,未来或将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随着我国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入,保险科技必将促进保险业务的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和个性化,从而推动我国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最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最后,在同学的热烈掌声中,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结束。

2023年5月3日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