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总第26讲)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总第26讲)

2022115日下午,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外经贸宁远楼828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金融微观审慎国际体系及中国本土的演进”,由周瑾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周瑾先生是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保险行业和金控行业解决方案的主管合伙人,拥有超过20年的专业服务经验,擅长于战略规划、渠道营销、投资管理等,服务客户覆盖60多家保险机构、20多家银行、近20家资管机构以及超过10家金控集团/综合金融集团;曾参与某大型国有银行的股改、引战和上市全过程;曾深入参与保险行业监管研究与规则制定;曾于2018年参与主编《保险公司合规管理与大数据应用》;曾在《人民日报》、《中国金融》、《经济管理》和《欧洲》等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约30篇专业论文;曾多次应邀为银保监会、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中保协及各大金融机构提供培训服务,并受邀在大型会议上发表演讲和分享观点;近年来接受主流财经媒体采访近百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周行老师参与并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行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对周瑾先生此次介绍金融微观审慎监管的国际体系和中国本土演进表示感谢。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周瑾先生介绍了巴塞尔协议与银行风险监管。首先,周瑾先生详细阐述了巴塞尔协议Ⅱ中对资本的监管框架,就经济资本与预期损失进行了说明,分别介绍了资本要求的不同计量方法选择。随后,周瑾先生对银行业风险管理的相关监管制度进行了说明,重点介绍了我国原银监会在巴塞尔协议Ⅱ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制定了我国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的统领性、综合性规则。接下来,周瑾先生梳理了巴塞尔协议III的演进,重点介绍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三大方面的监管要求更新,并分析了巴塞尔协议Ⅲ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与启示。第一部分最后,周瑾先生分享了中国银行业风险管理体系如何提升的方法,包括: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重视资本规划,完善资本管理流程,提升资本管理能力;提升风险计量水平,采用更具风险敏感度的资本计量方法;积极调整考核机制,贯彻风险调整后的绩效评价机制,以积极引导促业务转型。

讲座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保险监管体系偿二代。首先,周瑾先生用欧洲的保险监管体系Solvency II,引出了我国的保险监管体系偿二代。随后,周瑾先生为同学们梳理了偿二代中的重点内容,让同学们对偿二代有了更多的认识。接下来,周瑾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偿二代设计中的记忆和感受,通过举例让同学们领会到了偿二代设计的巧妙。最后,周瑾先生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增进了同学们对风险管理的理解与思考。

在周瑾先生的讲座结束后,周行老师组织进行了提问环节,两位同学就不同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周瑾先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在同学的热烈掌声中,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结束。

2022年11月15日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