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总第25讲)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总第25讲)

2022年10月22日下午,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外经贸宁远楼828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资产管理行业、资产管理机构与职业选择”,由郭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郭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目前担任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产品总部总监,历任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金融产品总部负责人,曾担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基金业务部高级经理,负责基金和券商资管产品新业务的研发,协助市场机构设计创新产品,参与了交易所分级基金、跨市场ETF、券商“现金宝”、统一基金账户、私募市场报价系统等创新项目研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王珏教授参与并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珏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对郭玺老师此次介绍资产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机构、提供职业选择建议表示感谢。

首先,郭玺老师对资产管理行业进行概括,介绍了资产管理在金融市场中所处的位置,并讲解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产业链,让同学们对资产管理的认识和定位更加清楚。随后,整体分析了金融产业链上的机构,并对产业链上各机构的收入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认识到资产管理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更高的收入。第一部分的最后,郭玺老师介绍了美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阶段,将发展过程概括为:货基称霸、银行向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并对照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指导同学们通过发达国家资产管理的行业发展阶段来预测我国资管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资产管理机构介绍。首先,郭玺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全球管理总资产规模排名前30的资管机构,并就其中一些具有特点的机构进行讲解。接下来,郭玺老师比较了银行/保险系资管机构和独立系资管机构,介绍了各类机构的资产规模结构、营业收入及比例、产品规模变化,并比较了不同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行业集中度和收入情况,让同学们对资管行业内的情况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在讲座最后一部分,郭玺老师分享了他从业以来所积累的职业经验,建议同学们在实习和工作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主动学习工作中的知识。郭玺老师还分享了他作为面试官时的思考,为同学们的求职面试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后,郭玺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履职尽责”的要求,告诫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履职尽责,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行业从业者。

在郭玺老师讲座结束后,王珏教授组织进行了提问环节,三名同学就不同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郭玺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在同学的热烈掌声中,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结束。

2022年10月25日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