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基金会支持举办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教育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    鸿儒基金会支持举办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

img1
(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6月26日,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南南教育基金会赞助支持的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本项目资金由天图资本专项捐赠给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专项基金提供支持。

img2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主办方和赞助方领导合影留念)

img3
(吴忠主持开学典礼)

来自委内瑞拉、南非、伊朗、印度、泰国、乌克兰等24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银行高管以及重要企业的负责人作为项目学员全程参加培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执行主席、南南教育基金会副主席、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志平先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先生,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先生、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五道口金融学院高培中心负责人等出席开班典礼。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南南教育基金会总干事吴忠先生主持开学典礼。

img4
(杨斌副校长致辞)

杨斌副校长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杨斌指出,“我们正处于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的鸿沟有待弥合。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正在通过积极的深化合作,努力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高校之一,对此更是责无旁贷。”

img5
(蔡鄂生主席致辞)

蔡鄂生主席表示,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班这个项目有机结合了文明交流和金融合作,邀请中国学者、银行家,分享中国金融改革经验,推动南南国家间交流与合作,从第一期举办的效果来看,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成效显著,同学们还在课后建立了微信群,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紧密的交流。蔡鄂生主席说,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于致力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产能合作、经验分享、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并于今年4月正式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作为主办方诚挚的希望两届的学员能够建立长久的友谊,打造国际金融领袖校友网络。

img6
(廖理副院长致辞)

廖理副院长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关系到了世界经济的进程,引起了全球关注。发展中国家在进一步的发展中面临很多困难,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债务问题和发展资金短缺这两大难题。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和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显然又不能解决这两个难题。战后扩大的南南金融合作是增强集体自给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改善国际经济环境的积极力量。学院期待在这个进程中能够贡献一份积极力量。

img7
(许均华理事长致辞)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是该项目的主要赞助方之一,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博士在致辞中介绍,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是由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校友捐资于2006年设立,主要通过支持金融教育、构建金融智库、践行社会公益的活动,促进中国金融教育事业和金融体系的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让大家开阔视野、吸收知识、共享中国发展的经验,促进学员朋友们回国后更好的引领和参与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从而不断推动南南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共同促进南南国家金融领袖和人才的培养。许均华理事长还补充道,“鸿儒教育基金会未来还会为全球金融的平衡发展、为落后或欠发达地区的不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img8
(王仁果董事长致辞)

王仁果作为来自中国的学员代表,表达了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家寻求海外合作和转型的愿景以及对本次课程的期待。他说,中国泰合集团以金融为主导,注重大健康、文旅、房地产、教育、农业等多元化协同发展,是一家致力于与南南国家携手,建立起全流程解决方案的金融集团,愿意支持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金融教育事业。

本次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是在“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与经验分享,加强中国与其他南方国家之间双边与多边合作,为促进南南国家之间资金融通搭建平台和桥梁。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除了课堂学习之外,学员们还将实地走进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访问交流,同时也会前往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基业参观学习。

img9
(焦瑾璞教授为学员们讲述开班第一课)

开学典礼结束后,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首堂课,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与普惠金融》,详细介绍了中国的金融体系发展和现状,并饶有兴致的和大家分享了中国正在蓬勃兴起的普惠金融形式。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热烈。

img10
(吴晓灵院长出席欢迎晚宴并做重要演讲)

6月26日晚,“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举行了欢迎晚宴。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深情的为学员们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分享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与会学员爆发出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大家对吴晓灵院长的精彩致词和对金融教育的赤诚之情表示钦佩。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执行主席、南南教育基金会副主席、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志平,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莅临了现场并致辞,对来自24个国家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先生、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京伟、高培中心的负责老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的硕士、博士、EMBA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也参与了当天的晚宴,与南南国家的学员围绕着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发展经验以及南南国家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img11

 

img12
(学员到亚投行参观走访)

6月27日,“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学员一行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进行参观访问。亚投行高级政策战略咨询专家Uwe Wixforth先生和FangKe先生隆重接待了来访的24个国家的26名学员。FangKe先生表示,亚投行筹建于2014年初,目前成员总数增至80个。他向参访学员介绍了亚投行的投资方向等内容,并指出亚投行作为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其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Uwe Wixforth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增长带动力强,亚投行不仅将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水平。随后,亚投行领导和学员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各个学员关心的问题,并与所有学员合影留念。

img13
(学员们在亚投行合影留念)

img14

(罗平先生为学员们授课)

在27日举办的课程培训中,原银监会部门负责人罗平先生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国银行业及银行监管概览》的精彩课程,学员们听得非常认真,并饶有兴致的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切磋、共同了解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img15

img16

(央视东方时空节目热播开班盛况)

另据消息,在6月26日开班当天,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播发了“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的开班盛况,新闻片中采访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多名学员代表,新闻表示,此次活动将为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一座文化互通、经济互信的民间桥梁,并将为南南国家共同发展贡献一份积极力量。

img17
(学员合影留念)

img18
img19
img20

 

2020年5月31日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