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教育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2018-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

2018020841938489

 

邱兆祥,男,汉族,1940年6月生人,湖北省利川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1994年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邱兆祥教授1965年毕业于原湖北大学(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信贷专业,同年由武汉市分配到北京高校执教,曾先后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多所高校执教,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在西南财经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被暨南大学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邱兆祥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光明日报》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上世纪90年代以来,邱兆祥教授活跃于我国经济金融学界,对诸如马克思货币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国有银行改革、发展民营银行、构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区域化、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教育以及金融高管薪酬和反对学术腐败等理论问题撰写了不少有独到见解的研究论文。这些研究论文大都发表在时效性高、影响面大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金融研究》和《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权威报刊杂志上,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邱兆祥教授发表论文400多篇,并在十多家出版社出版著作20余本,代表作有《马克思的货币、信用和银行理论》、《金融改革理论问题研究》、《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等。据统计,近20年来邱兆祥教授共发表的论文被引用高达1894次。邱兆祥教授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曾被《新华文摘》、《金融与保险》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诸多刊物转载,其中仅《金融与保险》一个刊物就转载多达24篇。

邱兆祥教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50余载,招收博士研究生64人,博士后18人,访问学者4人,硕士研究生40人,所带的研究生多人因品学兼优和发表了数量较多的学术研究论文而被评为“十大杰出研究生”、“优秀博士毕业生”和“优秀硕士毕业生”。邱兆祥教授培养了数量较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现已遍布国内许多地区的高校、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和政府部门,可谓桃李满天下。《中国经济时报》曾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用一个整版的篇幅介绍邱兆祥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贡献。在2011年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中国金融思想学说史》一书中,邱兆祥教授因其学术成就和学术影响而作为代表人物之一入选。

2018年12月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