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5281830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线上如期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由聂庆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聂庆平老师曾担任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副处长,中国证监会发行部、海外上市部、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和机构监管部巡视员,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代总裁,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庆平老师已连续三年担任“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特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王茂斌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由王茂斌副院长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并对聂庆平老师此次分享关于中国资本市场见解表示感谢。

聂庆平老师首先简要总结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论述,其核心是我国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接下来,聂庆平老师从2015年中国股市波动的表现及原因讲起,认为2013年来的低估值、宏观政策利好以及高杠杆融资进入股市是引起2015年股市波动的重要原因。在总结成因的基础上,聂庆平老师有的放矢地指出股市异常波动的主要应对措施,包括由证金公司直接入市,提供股市流动性;动员各市场参与者支持股市稳定;加强监管,防止市场投机等,这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市场的理解。

在第二部分聂庆平老师分享了1980年以来的中国股票市场历史沿革。简要介绍了数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展现我国股票市场从小到大,从初生到成长的光辉历程,并借鉴美国证券业发展史,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我国需要坚持深化注册制改革,并对影子银行、关联交易等潜在风险点进行更科学、更严密地管控。

在讲座最后,聂庆平老师从全球宏观视角出发,将我国股票市场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相对比,认为当下A股蓝筹估值低于境外成熟市场、市场换手率高是我国股票市场两个比较大的特点。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必将向着估值区间合理化、投资者成熟化、市场反馈理性化方向发展。

在聂庆平老师演讲结束后,王茂斌副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对聂庆平老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至此,2021-2022学年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已全部结束,两学期共开展8次讲座,累计参加人数达1700人次,这离不开外经贸金融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主讲嘉宾的倾情奉献和诸位金融学子的踊跃参与。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进一步对金融业界有所了解,早日成为金融业需要的真正人才。未来,鸿儒基金会将持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金融教育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2年6月2日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