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2022年5月22日9时,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如期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金融新闻通讯稿件写作”,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副主编、研究员张红地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张红地老师现担任人民币跨境结算与“一带一路”、中国黄金的国际市场定价等科研项目的主持人或课题组骨干,曾发表过多篇货币金融领域科研成果和专著,内容包括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选择、低利率下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欧元区与金融危机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徐佳老师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徐佳老师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题和主讲嘉履历。

讲座开始后,张红地老师从金融机构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讲起。在写作主题方面,张红地老师认为新闻宣发应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正能量,提升引导力。我国的经济金融新闻报道应以引导社会舆论风向、展现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内涵为核心,密切结合当前形势、任务,有的放矢地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写作内容方面,要做到情况真实、内容新鲜、迅速及时。此外,因为金融类报道有可能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内容翔实、反映经济运行重大热点问题应构成其主要内容。

接下来,张红地老师就金融新闻报道的具体写法展开讲解。从单双行标题的选择,到形象描绘报道对象的小场景实例,再到描述式、评论式、引用式等各种写作技法,系统全面地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就金融新闻报道进行谋篇布局。

 

不仅如此,张红地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官方微博与公众号推文撰写以及舆情信息撰写的思路与方法,全面立体地为同学们展现广义的经济新闻类公文写作特点。

张红地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传授方法,还用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多次强调写好金融系列新闻报道以及各类公文在未来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与重视。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希望张红地老师能推荐经济金融新闻报道的相关书籍、并分享此次讲座的PPT以便学习。

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圆满结束。感谢张红地老师带来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撰写金融新闻报道的主题思想和组织架构,并了解到写好金融类报道等文件在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未来的择业和工作提供强大的助力。

2022年5月24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