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12月23日下午2点,2021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宁远楼828室如期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金融行业中的债券投资”,由高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高固老师为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古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先后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长安国际信托固定收益部,在人民币债券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高,固老师已连续三年担任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特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学系主任孙艳梅教授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由孙艳梅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并表示对高固老师此次分享债券投资业界实务的感谢。

高固老师从中国各评级债券的收益率的对比讲起,并对其中的差异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引起收益率变动的内在因素。接下来高固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中国债券市场框架,细致讲解从债券发行到债券交易的各类市场参与主体。不仅如此,高老师还讲解了信用评级机构、货币经纪公司和咨询公司等相关服务机构,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方向选择打开眼界,拓宽思路。高固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固定收益政策手册》和《美国货币史》两本专业书籍,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学习了解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

高固老师同样对当下影响经济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包括美联储的taper计划、新冠疫情的冲击、房地产行业走向等等,并向同学们展示CPI、PPI等宏观经济基本指标的走势,通过债券持有期收益率的测算得出债券利率走势等相关结论。

在高固老师演讲结束后,孙艳梅教授就金融热点问题和高固老师进行探讨,帮助同学们从学界和业界的不同视角洞察金融事件。同学们也纷纷虚心求教,就LPR长短端利率变化规律、中美利差缩小的影响、应对投资业绩压力等问题向高固老师请教。高固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困惑,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投资专业知识,坚持投资风格。

至此,2021年秋季学期举办的五场“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这离不开鸿儒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各位嘉宾老师的倾情奉献和诸位金融学子的踊跃参与。接下来,鸿儒基金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保持密切联系,继续为同学们举办精彩纷呈的金融实务讲座。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面向全国更多金融高校推广,希望早日惠及更多的金融学子,为金融教育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1年12月30日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