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宋逢明教授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教育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宋逢明教授

宋逢明教授1946年7月生于上海。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毕业留校工作,1995年中回国参与组建清华的金融专业,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年退休。

宋逢明教授从事金融学教育三十年,培养了五十位博士。六十位硕士学生,在金融学人才培养方面成就显著。在他的主持下,清华的金融专业基本建成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金融学科,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金融学术与专业人才。例如,何治国在清华金融专业本科和硕士毕业后,赴美国继续深造,成长为国际金融学界新一代领军人物,现在是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和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高峰一直在清华金融专业学习,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博士,在国际金融学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清华金融专业培养的本硕博及博士后,很多成为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金融业界的精英。宋教授还接受中央统战部的委托,担任十世班禅大师的女儿尧西•班•仁吉旺姆的指导教师,成功培养了藏族第一位金融学博士。

宋逢明教授在国内率先引进和创导金融工程新学科,被媒体称为“中国金融工程的开拓者和引路人”,在完善学科体系、丰富学科内容、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发展方面成就显著。宋教授于1992年赴美学习访问期间,接触到当时刚兴起的“金融工程”新学科,意识到这一新兴学科对中国金融学科的现代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决心将之引入介绍到国内。1995年回国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一门新兴的工程学科—金融工程”的文章,开始在国内介绍金融工程。随即又在《金融研究》上发表首页专稿论文“金融科学的工程化”,明确界定金融工程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流程的设计、开发和实施,是对金融/财务问题的创造性解决”。论文提出金融是面向风险管理的资源配置的理念,在国内金融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宋逢明教授潜心治学,著有多部学术著作,公开发表多篇在学术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在金融学术研究方面成就显著。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及金融管理”,主持“金融工程”课题,取得丰硕成果,获得“特优”的结题评级。宋教授从教期间共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译著5部;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50篇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在中国市场的金融工程基础应用研究,金融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金融研究方法论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翻译引进的国外重要的金融学著作,如《金融工程(约翰•马歇尔等著)》、《金融经济学基础(黄奇辅、李兹森伯格著)》、《新古典金融学(斯蒂夫•罗斯著)》等,在国内金融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教学方面,宋逢明教授撰写了多部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国家级教材,为国内高校金融类专业及金融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广泛使用,在创新和丰富金融学教学内容方面成就显著。宋教授的专著《金融工程原理—无套利均衡分析》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他先后开发了“商业银行管理”、“期货与期权”、“金融工程导论”、“金融工程案例分折”等课程,其中“金融工程”系列课程被评为国家级暨北京市精品课程。

宋逢明教授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家金融规划和决策、金融事业的创新和发展咨询,在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方面成就显著。宋教授担任深圳交易所的指数委员和国债登记公司指数专家委员,是交易商协会唯一的学界个人会员,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中,有一定影响力。他在世纪之交建议发展中国国债市场,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为此做了报道,称之为中国金融的“思想先驱(leading thinker)”之一。本世纪初,在国有大型银行股改上市的这一重大改革过程中,宋教授受聘担任率先股改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的第一、第二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利用其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专业特长,支持和推进了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和内控系统建设。

宋逢明教授为人低调,他一直努力通过教学科研推动中国金融学科的建设向现代化方向发展。他甘心当一颗铺路石,为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打开一扇面向世界的窗户,为后人架桥铺路。他始终认为,前辈金融学家是自己的老师和榜样,要继承和发扬国内金融学界的优良传统。既要引进国际上金融学科的先进知识与技术,又不能“食洋不化”,中国金融学科的建设,一定要密切结合中国的金融实践,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他的职业生涯,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2021年12月22日 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