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2019年大事记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其他信息公开    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2019年大事记

1月12日,五道口金融沙龙第27期活动“东南亚跨境投资机遇与风险防范”在海淀区双清大厦举办。北京国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艺华律师、睿昱资产创始人/CEO王蕾女士为到达现场的80位听众做了精彩分享。基金会李秀兰主持了本次活动。五道口金融沙龙2015年开始举办,是鸿儒基金会联合校友企业直接资本、酒金会共同举办的公益性金融知识传播分享平台。

1月17日,第138期鸿儒论道就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进行前瞻与预判,并对未来住房制度、消费升降级、隐形债务前景、国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1月22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在线课程(MOOC)公益项目工作组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交流,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副秘书长苗青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探讨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方面的合作。鸿儒基金会专家志愿者魏本华、王大伟、孟兴国、罗中涛,秘书长李秀兰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交流。

1月23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一行拜访新华通讯社,新华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来江铭、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葛素表与鸿儒基金会一行进行了座谈,探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在线课程(MOOC)公益项目的合作意向。

1月24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秘书处项目负责人等一行三人拜访了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副主任赵波先生和首都经济报道栏目主编张晓燕女士,双方就合作开展金融普及教育、金融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了深入、全面并富有成效的交流。

2月15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开展党小组学习团队建设活动,分享交流了2018年度的工作和学习心得,对新的一年工作开启了探讨和交流。

2月18日,专业审计事务所进场,对基金会开展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

2月22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赴香港拜访校友,参加港澳校友会春茗活动。

2月24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赴云南大理,为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进行职业规划和工作方法培训。李秀兰秘书长给50多位在云南偏远地区支教了将近两年的青年支教老师介绍了麦肯锡解决问题七步法和有效沟通金字塔方法,并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应该未来职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的相关问题。

2月27日,第139期鸿儒论道就当前及未来中国人口形势和变化规律进行了科学研判,几位专家还与现场参会者就土地政策、户籍制度、养老投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3月1日上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委会副主任、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吴军教授,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一行拜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商谈筹备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颁奖典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副书记王春蕾女士、金融学院教授粟勤女士等出席会议。

3月6日下午,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部邢琰同志作为社科联委派联络人到访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并指导工作。

3月10日,五道口金融沙龙第28期主题活动“科创板解读和实操指南”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办,近200名金融从业者到场参加。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主持了此次活动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三板汇集团董事长、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法人代表兼秘书长李浩先生、宝慈资产董事长陈瑛女士、华融证券投行部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陈绪德先生、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李雪梅女士分别与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3月1日、12日、13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率鸿儒奖学金项目人员先后赴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拜访,与学院相关领导和负责老师座谈交流“鸿儒奖学金”试点期间评选工作情况,听取反馈意见。

3月13日,第140期鸿儒论道就中国收缩城市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科学分析,几位专家还与现场参会者就城市规划、公共投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3月19日,基金会专家志愿者研究讨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在线课程(MOOC)项目的推广工作。专家志愿者魏本华、厉放、王大伟,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秘书长李秀兰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讨论。

3月22日下午,鸿儒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交流金融知识普及在线教育(MOOC)项目合作推广工作。

3月23日下午,鸿儒大讲堂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教授与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了他对21世纪全球化面临的挑战方面的洞见。活动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基金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礼卿主持,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致辞。

3月28日,第142期鸿儒论道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几位专家还与现场参会者就国资改革、地方债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4月1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召开党建工作小组会议,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主持了会议。

4月2日,为继续开展普及金融教育和普惠金融相关的项目,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和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行四人拜访了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双方就合作开展金融普及教育、金融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了深入、全面并富有成效的交流。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副主任张苏、大型活动科科长崔笑田、《完美行动》制片人王策、大型活动科策划人夏天天、《SK状元榜》主编郝涛和《完美行动》导演孙诺参加交流。

4月3日,北京市社科联组织举办“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联各部门负责人、相关单位领导以及鸿儒基金会代表等社科联所属协会、学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作为党建工作优秀单位,鸿儒基金会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同时鸿儒基金会正式获得成立新一届党建工作小组的批复,新一届党建工作小组组长由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担任。

4月10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举办党建小组会,梳理总结工作,共同讨论预审即将上四届二次理事会的会议文件。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先生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4月16日,鸿儒基金会特邀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委会主任王广谦教授和副主任吴军教授进行交流指导工作,共同总结奖项设立以来开展评奖工作的经验,分析评估“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未来的设想。

4月19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和秘书处工作人员拜访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霍学文先生以及相关人员。

4月20日,五道口金融沙龙第29期活动“小微信贷风控演进及数字化整村授信”在北京举行。北京乡邻有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延友博士、联合创始人田晔涛先生,国家某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杨总分别做了分享,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主持了本次活动。

4月26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召开四届二次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务与审计情况报告、2019年度预算草案和修订后的《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针对基金会未来计划开展的公益项目和战略规划进行了讨论,并就2019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

4月26日第144期鸿儒论道就“日本经济能否再兴?安倍经济学的成效与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展望今后日本经济成长走向,并就中日关系对日本经济成长的影响和重要性进行较详细讨论。

4月27日,由清华五道口华东校友会、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清华五道口上海金融科技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改革40年:生动历史、感人故事和辉煌成就”——《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报告会在上海举办。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鸿儒先生出席活动并对中国金融事业改革开放、发展历程进行了回忆和讲解。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副理事长王晓岩,理事万建华、杨叶、戴志康、赵晓轮、周星等和现场近200位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校友以及业界人士参加活动,进行交流,鸿儒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主持了这次报告会。

5月14日下午,鸿儒基金会的业务主管机构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部主任孙武权先生、学会管理部副主任方静女士、学术活动部邢琰女士(社科联对接鸿儒基金会的联络员)一行到鸿儒基金会进行调研座谈,指导工作。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秘书长李秀兰及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5月16号,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参加了北京社科联组织的“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暨秘书长会议”,聆听了北京市委党校的专家就意识形态工作给与会社会组织人员做的培训。

5月17日下午,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奖学金颁发仪式,经济学院领导、教师和包括“鸿儒奖学金”在内的各项奖学金获奖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国务院参事、学院原领导李庆云教授、北大经济学院原院长孙祁祥教授和李秀兰秘书长一起向获得2018年鸿儒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赠送《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一书。

5月19日,五道口金融沙龙第30期活动“金融衍生品与财富管理沙龙”在北京江苏大厦举办。本次活动由致简咨询承办,得到了弘业期货的大力支持,140多位机构从业者参与了现场交流和学习。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博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高级顾问沙石博士、中量投资总经理董江文先生、弘业期货党委副书记黄兴明先生向在场听众做了分享。

5月20日上午,第四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来自联合国和16个发展中国家的21名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商业领袖齐聚五道口,在清华开启为期七天的研讨交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发表致辞,开学典礼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吴忠主持。在为期七天时间的学习研讨中,除了课堂交流之外,第四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的学员们还实地参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金融政策。

5月20日下午,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鸿儒基金会座谈,交流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在线课程(MOOC)项目合作推广工作。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项目官员杨翊,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秘书长李秀兰、专家志愿者王大伟、吴小庆、罗中涛、王玉崑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此次会议。

5月22日,第145期鸿儒论道就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宏观变革、产业影响、收入分配格局变化以及个人在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下的应对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理论阐述。

5月24日,鸿儒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参加基金会支持的第三期-2019年的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South-South Program forEconomics and Finance) 的结业典礼,并代表项目支持方致辞。

6月1日上午,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张海洋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以“饮水思源:《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读书分享”为主题的班会。

6月4日,理事长崔进才、秘书长李秀兰一行拜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商谈合作举办鸿儒金融实务讲堂及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的颁奖典礼筹备工作等事宜。

6月10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一行赴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拜访,商谈协调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的颁奖典礼准备工作。本届获奖人邱兆祥教授也参加座谈,并对相关准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6月15日,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金融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会议厅隆重举行。200多人来自金融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和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著名金融学家邱兆祥教授获此殊荣。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中国金融学院首任院长刘鸿儒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纪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组原组长杜金富先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王广谦教授,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往届获奖人曾康霖教授、张亦春教授、赵海宽教授、吴念鲁教授出席颁奖典礼。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5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金融业界代表、新闻媒体、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共襄盛举。颁奖典礼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主持。

6月15日,出席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的刘鸿儒名誉理事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地与首届“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交流并合影。

6月19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女士应北京市民政局的邀请,参加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公益辅导日活动,分享交流麦肯锡工作方法——解决问题七步法、金字塔沟通方式及在公益事业中的应用,并和与会人员就在公益活动遇到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了互动交流。

6月20日,为推动五道口史料征集和院史项目的进展,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项目工作人员赴香港拜访校友,收集资料,并举办了部分校友座谈会。

6月22日,秘书长李秀兰参加了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与与会的校友们互动交流。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学院校友办主任张伟,基金会理事84级校友关贵森、89级校友柳志伟,以及其他在港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等各项目校友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举行。

6月27日下午,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秘书长李秀兰、财务行政总监徐霄一行前往拜访北京市社科联,汇报工作并就未来项目设想进行交流。北京市社科联学会管理部主任孙武权和负责对接鸿儒基金会的李晓华老师参加了交流。

6月28日,第146期鸿儒论道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历程与前景进行了分析,现场几位专家还与参会者探讨了国际主导货币更替、人民币的区域化与国际化选择、国债扩容障碍等问题。

6月29日,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特别支持,至简咨询、世纪互联联合主办的读书活动——“道口读书”第一期《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一书的作者之一张艳花女士作为主讲嘉宾,邀请到五道口1989级校友、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先生,五道口2003级校友、北京乡邻有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管延友博士做了友情分享。逾百名金融机构从业者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

7月2日,应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的邀请,五道口金融沙龙主办单位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和承办单位至简沙龙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湘莲一行,前往河南拜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校友,鸿儒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分行行长董玉华校友,探讨交流兰考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及成果。 7月3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秘书长李秀兰一行前往兰考县考察调研兰考普惠金融改革创新的做法及成绩,并参观兰考农商行位于坝头乡张庄村建立的首个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中心。7月17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前往山西省广灵县举办“鸿儒金融讲堂”活动,特邀北京乡邻有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延友校友给当地农信社、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机构的60多位人员介绍《小微信用风险数字化计量方法》,介绍金融风险管理经验和案例。杨志勇副县长主持了此次鸿儒金融讲堂活动,并对基金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广灵县人民银行、广灵信用联社、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讲堂活动。在广灵县活动期间,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代表党建工作小组向广灵县香炉台小学赠送学习用书。7月19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专家志愿者在基金会办公室举行研讨会,研究讨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在线课程(MOOC)项目的合作推广工作。专家志愿者王大伟、吴小庆、罗中涛,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以及秘书处相关项目工作人员参加讨论。

8月13日,鸿儒基金会秘书处一行三人走访清华大学基金会,就投资、项目、人力资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清华基金会资金运作处贾秀梅老师参加座谈。

8月15日上午,北京爱佑慈善基金副秘书长李艳平、副秘书长钟巍、项目经理王若愚一行三人到访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就基金会项目运作、财务管理、机构发展等等问题进行了交流。9月5日,基金会派员参加了在北京市社科联举办的“社科类社会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学会管理部主任孙武权、学术活动部负责人张涛、项目规划部主任肖士兵、科普工作部主任杨毅出席了会议。

9月10日,鸿儒基金会党建工作小组会议在秘书处612办公室举行,秘书处党建工作小组1名党员、4名非党员员工现场参会,1名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党建工作小组组长崔进才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传达了9月5日社科联工作会议的精神,就社会组织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把控,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出安排和部署。会议还对秘书处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理事长针对工作人员各自分管的工作给出建议指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9月10日,鸿儒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一行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就资助金融学院启动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项目事宜进行工作座谈。鸿儒基金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吴军,现任院长邹亚生、副院长王天一、党委副书记王春蕾和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曾英参加座谈。

10月10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在秘书处办公室举行党建工作小组会议,秘书处党建小组1名党员、4名非党员员工现场参会,基金会理事长、党建工作小组组长崔进才主持了会议。会议首先交流了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活动的感想,随后崔进才理事长听取了秘书处同志对近期工作的汇报,做出指示和安排,并对即将召开的四届三次理事会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10月25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北京市社会组织集中捐资助学暨健步行”活动。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党建工作小组负责人崔进才和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现场捐赠。

11月29日,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资助,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项目开课仪式在博学楼201举行。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先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聂庆平先生,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金融系吴军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兼投资系主任王茂斌教授主持本次活动。至此,“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项目得以顺利开启。在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努力下,这个项目将致力于强化同学们运用金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培育金融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12月12日下午,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资助,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博学楼308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先生,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教授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12月18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在秘书处办公室举行党建工作小组会议,秘书处党建小组1名党员、3名非党员员工现场参会,基金会理事长、党建工作小组组长崔进才主持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届三次理事会文件、程序。随后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理事长就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

12月19日,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资助,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博学楼918举行。西部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谦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信托业务创新与转型发展”的一场实务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12月19日,鸿儒基金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1-10月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章程>的议案》。会议增补徐霄、刘莉莉为基金会理事,选举徐霄为秘书长,聘任刘莉莉为副秘书长,通过了《关于修订<五道口校友基金管理办法>的议案》。

12月27日,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党建工作小组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感受共和国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

2019年12月31日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