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论道】前瞻2016:宏观经济与投资新趋势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智库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前瞻2016:宏观经济与投资新趋势

1月15日,【鸿儒论道】2016年的开年首场论坛“前瞻2016:宏观经济与投资新趋势”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本期【鸿儒论道】分别邀请了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学术委员曹远征,上海社科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毛勇春,春山浦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威廉以及东方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等四位专家发表精彩演讲。

 

人民币国际化:缘起与发展

曹远征 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学术委员

自从去年12月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汇率市场在急剧波动。曹远征是首批呼吁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学家之一,自2003年起亲身见证了人民币发展的历程。他的演讲中重点讨论了以下问题:第一,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化;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化特殊性在什么地方;第三,这个特殊路线形成什么样的现状;第四,这个现状能否维持;第五,人民币加入SDR预示着中国金融改革怎样的新方向、新挑战。

首先,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含义是货币的国际化使用,也就是这个国家的组成货币广泛地进入非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去年,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仅次于美元,占全球贸易额的9.43%。人民币变成了广泛的国际支付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开始广泛进入官方的储备资产。

人民币能够在国际上如此广泛地使用,说明有国际市场。这是理解人民币国际化,包括理解最近态势变化很重要的一个背景。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人们发现这一地区存在着货币原罪。什么叫货币原罪?表现为三个错配:货币错配、期限错配、结构错配。2007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得这个问题更加的凸显。中国成为第一大贸易体和这些国家的出口目的地,人民币当然就成为首选的贸易计价结算货币,就有很高的国际需求。

人民币的国际化缘起与亚洲相关,2002年中国东盟投资贸易自由化,东盟变成人民币首选的安排地区。与此同时,人民币尽管有国际需求,但其作为货币本身不适合作为国际货币。国际货币要具备一些前提条件:第一,必须是主权货币的全面可兑换。第二,国际货币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收支保持着稳定的逆差。第三,有深度的金融市场。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使用并不完全具备条件。这是对中国金融体制的深刻挑战。

在资本项下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表现为人民币境外市场的发展。如果人民币真的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能走多远?这取决于金融中心上海是不是真正有深度的、能够提供安全性、稳定性产品的金融市场。从某种战略意义和现实中的防控风险来讲,都有必要加速上海金融市场的发展,而且全球最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是衍生工具。总而言之,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加快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固定收益市场,才能维持一个长治久安、稳定的基础。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四问

毛勇春  上海社科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市值管理四问中指出,市值管理不是简单的管理股价,应该是管理影响市值的重要因素和变量,譬如股价、股数、市盈率等。他建议企业应该将市值管理提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成为董事会的核心工作内容,确定市值管理目标与任务,设立相关的部门、配备相关的人员,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坚持产品与服务创新、利用资本市场功能等区块方面着手;定性与定量地开展市值管理活动。科学地评价了市值管理之后我们才能比较有序地、长久地开展市值管理活动。

 

“寒冬将至:L型底部的大类资产配置”

辛威廉  春山浦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如今市场剧烈变动的情况下,如何管理财富?辛威廉深耕财富管理20余年,一直在思考这个主题。目前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形势不大好,应以防守策略为主。

中国新的经济情况下,实行实体经济去产能化。在危机发生时,资产的价值大打折扣。地产行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随着全球经济陷入萎靡不振的情况,发生滞胀的可能性很高。所以在发生危机时,流动性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投资要关注的三个指标之一,管理好流动性可以看到风险和收益的比例。其次,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地域性风险。区域性的风险,必须要依靠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来规避风险。“金融工具都已经存在了,大额可以通过股权方式,小额可以通过QDII,市场上也有一些美元投资的产品,大家可以去购买。”

辛威廉告诫大家,投资时不要心存侥幸。绝对收益良好的对冲基金,会给大家提供一些益处,但并不能解决波动性问题。PE基金相对缺乏流动性,但是因为投资周期比较长,有可能横穿了牛熊市,从而降低了损失严重的程度。

 

宏观经济前瞻:“小心蝴蝶,抱紧供给”

邵宇  东方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如果把去年的股市拍成一部电视剧,可以叫《陆家嘴风云》,但就不知道拍成一个恐怖片、动作片,还是谍战片。而今年要小心‘蝴蝶’,就是指蝴蝶效应。”

现在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个时间点。今年的供给侧改革,归纳下来就像蝴蝶。“三去一降”中“三去”指的是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是一个短缺型经济,其实没有太多的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的历史和经验。至于“一降”,是继续执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

如今的问题是:在面临开放性环境下、人民币加入SDR以后,在汇率、利率、股市、大宗商品、港币五个战场上同时开战能不能赢。这种情况下会有不同的要求,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不要形成一致的预期,要分化。除了这个之外所有新的供给,就是所提到的六新供给: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组织、新的制度,是改革所能带来新的生产函数。“我们要经历的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新的宏观调控。祝大家好运!”

“鸿儒论道”是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联合发起,并获得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和上海淳大集团的支持,双周定期举行。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2016年4月13日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