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管”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网站首页    资助项目    金融智库    鸿儒论道    全球资管”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香港东英金融集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鸿儒论道之全球资管专项论坛于4月24日在上海浦东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全球资管”系列高峰论坛的第一期,主题是全球私募基金业趋势,活动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傅蔚冈主持。

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张高波、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Hedge Fund Intelligence 亚洲区负责人 Aradhna Dayal、方瀛研究与投资联合创始人、首席投资官丁晓方先生和 CEO 徐莹女士、大岩资本首席投资官蒋晓飞、肯阳资本中国区总裁李向辉、申毅投资机构部总监杨怀杰、另类投资协会总经理吴帆等重量级嘉宾到会分享。

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志平、上海淳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柳志伟、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等嘉宾出席当天的活动。近 300 位业内人士就全球私募基金行业趋势等相关议题和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分享和探讨。

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张高波认为,香港对于内地基金经理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和下一站机遇。他认为,香港之所以奠定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因为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透明低税的经济制度、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以及华人社会的特点,在内地改革开放之初,香港人借助对内地的需求和制度的深刻理解,源源不断把境外资金导入中国内地,这个过程不仅推动了内地经济的起飞,也造就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如今,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内地资本逐渐成为一股新的生力军。在新的大格局之下,机会是谁的?张高波认为,比照过去30年,最大的机会应该属于内地基金管理人。因为只有内地基金管理人最熟悉中国人的需求是什么,偏好是什么,才能为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制定出适宜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张高波表示,目前东英集团已经建立了SPC基金平台,旨在服务境内基金管理人,帮助他们处理除了投资之外所有的事情,包括基金的设立,法规、合规、托管、认购、清算、审计,让基金管理人省事、省心、省钱。“我们与内地这些新锐基金管理公司一起,在境外资金投资境内的这条资金流大河里,抢占更大的份额,在境内资金投资境外这条新的资金河流里,起到主导作用,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可以一起把境外的资金投资境外市场这件事情也做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梦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几个方面。一是他认为,2016年不是一个很乐观的年份,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全球经济展望,对全球今年经济增加增速下调了0.2个百分点。对于全球经济目前所处的环境,经济学家有一个词就是“大停滞”阶段,发展中国家整体表现差于发达国家。二是投资者更担心中国企业债务背后蕴藏的金融风险。三是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走向“鸽派”,速度会加得更慢。四是如果英国脱欧,英镑可能继续贬值5%-7%左右。五是对新兴市场负面情绪在逐步缓解。

Hedge Fund Intelligence亚洲区负责人、AsiaHedge主编Aradhna Dayal 在演讲中介绍了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现状和主要发展趋势。随着中国和海外市场的联动加剧,中国私募基金更需要在全球化布局和多元化投资策略方面未雨绸缪。近年来,更是不乏中国领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出海布局。当前,美国仍是全球对冲基金中心,总量约两亿美元,占了全球对冲基金的71%;欧洲是第二位,总额约5000亿欧元;第三位则是亚洲,总额约2200多亿美元,体量也有望不断扩容。面对陌生的监管和文化环境,以及不断加剧的海外对冲基金竞争,除了更好地提高寻找阿尔法的能力, Aradhna Dayal女士对中国对冲基金要如何才能成为赢家给出了建议:

首先,对冲基金经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做好市场定位;其次,整个行业还需要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此外,最不可忽视的是找到好的人才;最后,对于出海的中国基金而言,“对于当地文化、交易习惯的了解也是制胜关键。

方瀛研究与投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丁晓方介绍了他所经历的投资经历。投资第一个是基本面,第二是长线的眼光,第三是国际视野。丁晓方对投资的深刻的感悟是,每一次一个大周期、一个危机来的时候,看到的都是问题。“所以比尔·盖茨讲的一句话特别好:人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对于市场的影响。回顾10年来看,我们会看到资本市场和全球的回报,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还是很丰厚的。”

在主题演讲之后,方瀛研究与投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丁晓方、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蒋晓飞、肯阳资本中国区总裁李向辉、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机构部总监杨怀杰进行了圆桌讨论,另类投资管理协会总经理兼董事吴帆主持圆桌讨论环节。

2016年4月26日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