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总第36讲)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总第36讲)

12月21日14时,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外经贸求索楼702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形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于江担任主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余湄教授主持讲座,边江泽教授出席讲座。

讲座开始前,余湄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于江副院长研究领域包括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外交战略等。余湄教授宣布讲座正式开始。

于江首先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我们准确分析世界大势和我国历史方位提供的科学方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于江说,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怎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望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历史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既有连续性也有变革性。在处理国际关系中,不能简单套用过去的经验和模式,而是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国际形势的新动向,进行判断和决策。在历史事件、历史遗留问题和历史争议上,我们要坚定维护国家的核心主权和利益,维护国际社会公正、合理和正义的价值取向。于江叮嘱同学们,要坚持以史为鉴,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加强历史学习,善于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建设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

于江又向同学们阐释了何为正确大局观。他表示,所谓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结合当前国际形势看,一方面,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另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于江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美关系的重要论述,做了进一步阐述。于江强调,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大事件,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大事件,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共同”为未来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明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双方应当从旧金山再出发,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这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期待。

随后,于江还继续阐述了正确角色观:“我们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所有国家共同繁荣,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情怀,体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最后,于江和同学们一道回顾了近10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并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讲解,以及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理念和倡议,帮助同学们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体目标、奋斗方向、基本原则、前进途径、实践指向和政治保障。

 

讲座结束后,余湄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于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未来金融行业展望等相关问题,希望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国际形势,牢固掌握金融专业知识,积沙成塔,厚积薄发,成长为新时代复合型人才,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力量。随后,余湄教授、边江泽教授分别表达了对于江的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感谢于江副院长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自2019年,鸿儒基金会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开展“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项目以来,总计开展讲座36次,邀请业界嘉宾近30人,主题覆盖多个金融领域。讲座的持续开展离不开中国金融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以及主讲嘉宾的倾情奉献和同学们的踊跃参与。未来,鸿儒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鸿儒金融实务系列讲座”进一步对金融行业有所了解,早日成为金融业需要的真正人才,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23年12月28日 12:15